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90后”教师徐莹莹:疫情当前守初心,线上教学显风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3

“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营销工程》课程直播间。我是你们的主讲老师徐莹莹。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用连线代替见面,用屏幕代替黑板。我们上课的方式虽然改变了,但不变的是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取得抗击疫情阻击战胜利的信心……”。这是营销系90后教师徐莹莹近日为学生讲授市场营销系专业课程的线上课堂开场白。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大学教师的任务就是做好教学工作。市场营销系的徐莹莹秉持着“教有道,学有效”的教学原则充分认识到在云端讲台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1.提前录课,保证学生收看效果

寒假期间,徐莹莹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多次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比较各课程平台的优势。为了防止网络拥堵,提升学生上课体验感,决定利用EV录屏和PPT录制进行课程教学内容录制,并借助学习通平台建立课程开展课程设计。因为考虑到一段视频播放时间如果太长,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不好掌控,所以每段视频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尽量围绕一个知识点进行讲授。

2.多渠道建立师生联系,提前布置课前任务

她提前联系班级班长建立微信群、学习通班级,假期期间通过微信群和学生传达了学校的安排部署、上课的要求和学习通功能的使用介绍。多次联系学生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进行试课,得到学生关于声音、画面、语音、流畅性和操作便捷性等方面的反馈。在开学两天前,把教材的电子书上传到学习通资料里,并在学习通通知里发布课前预习任务,任务内容除预习章节外,还设计了启发开放式问题,课上结合问题进行讨论引出新教学内容。

3.直播授课互动讨论,群聊发挥弹幕功能

每次上课她都会提前半小时各位教师就进入腾讯会议直播间等待学生,并在课前十分钟用学习通发布签到。课程利用腾讯会议APP的语音和视频功能,实现了师生视频面对面交流,学生积极踊跃,没有连麦机会的同学也都在消息区用文字发表自己的观点。让学生体验到参与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达到了预期效果。利用腾讯会议直播讲解模型方法和习题解析,利用聊天和语音功能及时互动,掌握学情。

4.多元互动强化吸收,引入前沿开拓视野

引导学生观看录课视频前,设计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带着问题看知识讲解。利用学习通平台的讨论、投票等环节开展互动式学习。脱离教材限制,引入学术前沿带领学生掌握决策模型最新研究,利用学科交叉拓展思路开阔视野。

课程结束后,及时查看学情统计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听课情况。统计过去几次课学生的互动次数,针对互动性不高的学生,多给予点名定向提问的机会;继续督促未作课堂笔记的学生记录重点内容。及时在教学平台布置当天的课后作业,并在下次上课前完成批阅工作,这样能够在下次课中对作业的问题及时的讲解,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根据学情分析和学生作业效果,潜心制定改进方案,不断修正实现提高。

在这场人民战役中,每个人都肩负着不同的使命与责任,教育非但没有因停课而停滞,反而拓宽了一条新的教学路径,这条路如何走得更好,正待我辈继续探索、完善。作为扎根在这片伟大国度的教育者,徐莹莹等一批年轻教师正在不断探索,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