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潜心耕耘 用爱坚守 孜孜不懈 静待花开

——记首批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魏玲教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7

“爱与责任应该是师德的灵魂,对学生首先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这是我校获得全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魏玲教授从教32年来的切身感受。三十二年潜心探索,悉心授业;三十二载,激情不灭。教学、科研的路上,有她奋斗的身影。她用爱与责任诠释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在线课堂、教学互动

孜孜不懈授业解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学校出台了延期开学和在线教学的相关通知。文件一下达,魏玲老师就马上投入了在线教学的准备。完善教学资源、调试直播设备、联系组织学生、网络平台测试等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进入在线教学阶段,她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并实施,她不仅考虑教师“怎样教”,更是考虑学生“怎么学”,学生能获得什么“学习成果”,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在她的心里,学生永远是第一位。

为人师者光有人格还不够,无学即是无德。要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就必须德才兼备。只有做到学识广博,专业精深,才能吸引学生,才能受到学生的敬佩。魏玲觉得,上好每一节课,是教师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责任。提高教学水平,不仅仅要课讲得生动,更要注重讲课内容的实效性,理论固然重要,怎样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更重要。能用最简单的方法,最精练的语言教会学生最实用的知识和技能应当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在这条路上,她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努力。她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到了教学和科研中。

魏玲考虑到学生学习所需的教材和学习资料缺乏,她将自己亲自扫描的一本教材电子稿、10G的ERP系统安装软件、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上传MOOC平台和云盘供学生下载使用;有些学生家里没有电脑,无法安装课程所需的ERP系统,她多方联系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免费在线实践教学虚拟环境,用手机可以模拟系统运行,保证了学生正常学习条件;她建立了班级微信群和QQ群用于发布教学任务和与学生讨论,群里讨论学习互动频率非常高,使得线上教学不仅在上课时间,而成为全天候;为有效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让学生有自信心、获得感。她还为学生建立“成果档案袋”,每次作业就是学生的一个学习成果,她细心批改每一份作业,对完成好的学生给予鼓励和赞扬,对有问题的作业指出问题,打回重做,保证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她说,在线教学辛苦并快乐着。期望学期结束时,学生的“成果档案袋”将是硕果累累。

用爱坚守、用情传递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的生活和身心都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考研、就业、毕业论文加上严峻的疫情交织在一起,对即将走出校门的哈理工毕业生来说,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会更大。

魏玲教授指导的毕业生中,有考研失利、有找工作受挫、也有写论文遇到瓶颈。放到平时,魏玲教授会跟同学们面对面沟通,像家长一样关心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指导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可是由于疫情管控,学生们无法返校,给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带来了困难。魏玲老师在和同学们微信交流中发现了他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和情绪波动,她抽出时间直接跟有心理障碍的同学进行视频和语音通话,开展深入交流,根据他们具体情况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做出规划、鼓励他们,给他们支持和信心。

经过魏玲老师的耐心开导,学生们把和自己妈妈都不说的话和她讲,其中一位同学和魏玲老师通话一个多小时,彻底解开了心结,重拾信心。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考研失利的学生重拾信心准备再战,找工作受挫的学生经过网上应聘面试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魏玲和学生的感情既是师生也像母子,课下有的学生亲切称她“玲玲老师”,有的学生称呼她“玲妈妈”。不管学生怎么称呼,她都非常开心,她说那是学生对我的信任,对我的爱。她说,他们不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孩子,对孩子付出再多的爱心、再多的辛苦都是应该的、值得的。

时光不语、静等花开

除了坚持一直坚守课堂,她还坚持教学研究,将教学经验和体会总结、凝练和提升。2010年作为课程负责任人的“ERP原理及应用”被评为省级精品课,2017年又被评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底被评为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她的课程在学银在线和智慧树两个MOOC平台同时上线,目前已有全国100多所学校的学生选课学习,选课人数将近2万人。主编出版了科学出版社教材《ERP原理与应用》。主持了4项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2项为重点项目。获得了3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第一作者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4篇,其中2016年在清华大学主办的CSSCI期刊《现代教育技术》发表1篇教学研究论文,难度非常之高,对在线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疫情期间,魏玲老师在从事繁重的额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担任学院的教学督导。她认为,很多老师初涉在线教学,对教学方法和软件工具使用缺乏经验,她专门录制了视频,培训学院的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学院的很多教师向她请教在线教学的方法和软件工具,她都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给大家分享。她还开发了课程码小程序,为学院督导检查在线课程提供支持。

魏玲经常指导青年教师做好课堂教学、教学科研,对被听课的青年教师总是耐心指导,鼓励他们上好每一节课。魏玲老师所在的程组多数都是80后的青年教师,她每周都会组织大家开会讨论课程内容、教学研究、教学方法。她经常鼓励青年教师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在她看来,现在做的每一件所谓的“小事”在将来都会成为必不可少的“大事”,近年来她培养的5名青年教师成长很快,在教学、科研上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获得省教改项目、教学比赛获奖、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并成为省精品开放课程的主要成员。

潜心耕耘、无怨无悔

1984年,魏玲开始进入我校学习,随后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经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学习和工作整整36年。她说,理工大学是我的母校,也是我的家,很幸运选择了自己最热爱的职业作为终生职业,为自己能从事这个职业而自豪,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骄傲。

从教32年来,她记不清教过了多少名学生,更记不清上了多少节课,她只记得以前曾经最多上过一周39学时,现在年纪大了,课虽然上不了那么多,但她依然每个学期都要上不少于两门的本科生课程,而且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她把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她所钟爱教育事业。她谈到从教30余年的教育感悟:“我非常热爱教书育人事业,我感觉自己就是为教学而生的”。

魏玲老师说,疫情是暂时的,我们的教学是永远的。疫情给我们教学带来了挑战,更是带来了机遇,它促使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原则,提升自身素质,深入教学研究,加强课程建设,我们的教学水平一定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期待疫情很快过去,静等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