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我喜欢学生,我要一直奔跑下去!——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长云老师在线教学侧记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长云老师在线教学侧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3

2020年春季学期,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学期。白衣战士们逆行抗“疫”,举国上下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面前,学生停课不停学,学校积极开辟在线教学“新战场”,一场以学生为中心、上下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大幕已然拉开……

在此次在线教学过程中,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默默坚守、辛勤付出的平凡而又优秀的教师。他们攻坚克难、积极应战,用情感呵护学生,用人格魅力激励学生,用精湛的业务教授学生,而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李长云老师,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她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25年来一直承担着繁重的本科教学任务,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她风趣、幽默,十分接地气,教学风格颇受学生欢迎;她润物无声、桃李芬芳,学生毕业后仍对她的课念念不忘。李老师的教学理念是:做学生的朋友,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因此她也成为了学生口中的“长云姐”。

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是一项全新的任务,没有统一的操作要领和操作模式,为了更好地实现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实质等效,尽管李老师同时有3门课程需要在线教学,但她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推进教学设计、环境搭建、实施准备等工作,脚踏实地地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

“站在角度,教学要降低认知难度

在线教学不仅对信息技术要求高,对课程体系和教学理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老师认为,在线教学要“低起点->高落点”,科学合理的课程内容体系安排,以及知识的呈现方式,都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提升学生对课程价值的自我认知。尽管李老师有一门自建的“解码IT项目管理”慕课,已经有来自200多所高校的3.4万人进入课程学习,页面点击量累计达到339万次、累计互动2万多次。但李老师说:我做的还不够,这些资源依然无法满足目前完全在线教学的新需要。因此,在得知要开展在线教学后,她就着手从各个开放教学平台上搜寻优质的教学资源,对整合后的教学资源进行预处理,力求实现知识“可视化”、问题“情景化”以及案例“通俗化”,以降低学生的认知难度。同时,她还将这些教学资源进行“封装化”,形成“学习包”,避免学生对在线学习产生畏难情绪。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知道,课程内容的加工与准备的工作量极大,非常耗费体力、精力,为此,李老师不得不时常服用养心胶囊等药品休养一会,用眼药水缓解视觉疲劳。家人们常劝她别这么“用力”,而她却轻描淡写地说:这些都是本职工作!

 

教学平台切换不能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

在线教学,如何搭建最适合学生的平台,对教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更多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影响学生心情,需要授课中减少平台切换次数,搭建一体化的教学平台。为此,李老师在思想上,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在行动上,通过加强自主学习、自我培训,熟练掌握所选教学平台的工具,直至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首先,李老师对在线教学活动进行了整体规划,选择最利于学生的学习方式;其次,从现有的直播平台中精心选择能够满足教学过程的功能,寻找那些最适合学生端观看与操作的功能;最后,经过与其他教师反复调试、比较、整合,最终选择“腾讯会议+超星慕课+微信+QQ”的多平台组合,保证了在线教学过程的顺畅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极大地保证了教学质量。

在线学习很辛苦,同学们还要坚持!”

李老师善于理解和感悟学生的所思所想。她认为,在线教学要多维度关注学生的感受,用真情实感鼓励学生、陪伴学生,师生共同克服学习中的各种困难。

为了紧紧地把学生的注意力都“拴在”课堂上,防止网上挂课现象发生,李老师在课堂问答环节,设计了班级同学自监督的闭环,保证每一位学生在认真学习的前提下,再另外监督一名学生,不让一名同学掉队。

为了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的动力,从来不发朋友圈的李老师也开始在朋友圈晒笔记,并将专业已毕业学长的回复反馈给学生,激励他们开展目标引领、自我驱动学习。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李老师几乎全天时段为学生答疑解惑。除了在慕课平台的论坛区及时回复学生的疑问,她还关注着QQ、微信等平台,对学生实施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扫清居家学习的障碍。学生们的作息时间不尽相同,为了第一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她还经常在半夜0点钟回复学生的问题,使学生颇为感动,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的辛苦付出!

三尺讲台织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25年来,李长云老师兢兢业业、以诚相待,获得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她积极履行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用默默耕耘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对于自己深爱的教学工作,她说:“我喜欢学生,我要一直奔跑下去!”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