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4

在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提升教师们科学研究水平,助力学院学科建设与持续发展,10月23日下午2点在南区1号楼740会议室,经济与管理学院、科技处特聘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于渤教授为广大教师们进行2021年国家社会基金申报启动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玥主持,科技处副处长相征、杨剑钊,学院学科带头人和资深教授王宏起、綦良群、高长元、王宇奇、翟丽丽等,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副院长姚锋敏、副院长王莉静和学院骨干教师以及马列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关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于渤教授高屋建瓴,首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什么”入题,结合专家评审经验,从项目类型、评审流程、立项比例、评审指标等方面,由外到内揭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的“黑箱”,帮助大家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了一个全面认识;进而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的几个问题”,从申报书选题、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三方面重点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和活页的撰写,着重对选题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科学问题、学史梳理及研究动态以及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和难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同时强调了研究基础撰写需注意的关键问题。

 

最后,在互动和交流环节中,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单子丹、王成东、徐莹莹、王卫、蒲明、杨仲基、李庆雪等就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于渤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教师均感受益颇深。于渤教授以丰富的评审经验,为学院老师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提出了宝贵意见,其中正反例证的展示也为老师们撰写项目申请书提供了有益借鉴。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李玥对于渤教授的精彩讲座以及一直以来对学院的支持致以最诚挚的感谢!目前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黑龙江省“双一流”学科建设迫在眉睫,国家级项目既作为标志性成果,也是学术论文、科研奖励、专著等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的重要载体和动力,对于学院学科建设和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此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讲座,拉开了学院2021年国家级项目申报的序幕,对于全面提升教师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科发展及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在于渤教授的关注和支持下,在科技处的引领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力争学院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主讲人简介:

于渤,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曾任哈工大管理学院院长、哈工大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哈工大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主要兼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四届、第五届)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执行理事长;黑龙江省政协常务委员。

担任《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管理学报》、《研究与发展管理》、《技术经济》等刊物的编委。

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科学学研究》以及SCI、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