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就业,精准施策护启航”——学院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推进会

作者: 程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26

受经济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加之受往届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冲击,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落实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和2021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全力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月23日在线上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岩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传达了国家和黑龙江省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李知渊老师从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企业招聘情况等多方面通过数据对比分析了近三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8位辅导员分别汇报了所带专业21届毕业生目前就业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党委副书记徐岩就寒假期间就业工作及下一步就业工作思路进行部署。他首先通报了学院2021届毕业生目前整体就业情况。目前,学院本科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研究生就业率略好于去年。他强调指出,目前未就业的294名毕业生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目标,正在求职的58名同学是我们寒假期间的重点工作对象。徐岩副书记从6个方面总结了目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慢就业、不就业人数逐年增多,因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力度不够导致学生内生动力不足、就业压力不够,部分学生个人能力与求职岗位不匹配等。徐岩副书记从院系2个层面对寒假期间工作做出安排。一是学院将召开针对正在求职的未就业毕业生及家长视频动员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家校互动,合力促进就业。动员他们认清就业形势,合理定位,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就业。二是辅导员要在加强假期安全教育的同时,继续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的关怀和指导,要做到“离校不离线,离校不离心”,耐心解答毕业生的问题,给予细心的指导,继续督促正在求职的未就业毕业生抓住假期有利时机,积极投递简历,争取早日落实就业单位。三是各专业召开本专业的就业工作视频推进会,通报目前学院和本专业的就业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发动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对正在求职的未毕业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帮扶,引导他们认清严峻的就业形势,动员学生抢抓寒假期间的就业机会。同时,要调动手中的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择业机会。四是发动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就业工作,调动手中资源为未就业研究生推荐工作,同时做好未就业研究生的思想动员和指导,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充分利用好寒假假期择业求职的有利时机,尽早完成签约。最后,徐岩副书记从9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就业工作思路。一是高度重视,全员就业,构建全方位就业体制机制。二是落实就业工作包保责任制,压实责任。三是加强就业工作督导,实施院系定期报告制度,就业压力层层传导。四是加强政策宣传,释放国家就业政策红利。五是组建学院就业信息员团队,提高招聘信息靶向性,实现招聘信息精准推送。六是分类管理,加强线上线下咨询,实现就业指导精准服务。七是加强对特殊群体毕业生的指导和服务,实现就业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八是加强与毕业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家校互动,形成合力,促进充分就业。九是加强学院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整合资源,拓宽就业渠道。

武建龙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学生就业情况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学院人才培养的试金石,是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能够直接反映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老师、各系负责人要积极做好学生就业的支持和帮扶工作。其次,受疫情和往届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影响,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就业渠道压缩,线下招聘受到影响,线上双选、网络宣讲将成为招聘的常态和主要工作方式,要认真研判形势,做好顶层设计工作。第三,学院将继续深化和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包保责任制。就业工作是学院重要工作之一,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多管齐下,优势互补,层层落实,在学生就业这一民生工程面前形成合力,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最后,他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对困难群体帮扶力度,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就业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确保每一个就业困难毕业生不掉队。二是加强精细化管理,了解学生真实的就业需求和意愿,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实现一生一账一策。三是发挥研究生导师作用,充分利用在行业内的专业影响力与学科优势,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就业岗位。四是做好考研学生的面试、调剂等指导工作。五是指导学生熟悉常用平台操作流程、了解求职流程,加强学生求职能力的培养。

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充分就业是学院发展和建设的生命线,只有出口畅才能入口旺,经管学院将举全院之力,抓早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全力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推进会

院党委书记周长群传达会议精神

副书记徐岩布置寒假期间就业工作及下一步就业工作思路

院长武建龙总结发言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