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面打造一流课程体系,推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

——暨经管学院一流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部署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9

428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主题为“全面打造一流课程体系,推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扩大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姚锋敏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书记、副主任、教学督导、骨干教师、教辅以及全体辅导员参会。

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指出,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教育落实到课程教学、毕业设计指导以及与学生日常交流等方方面面,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他强调,全院教师要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周长群部署党建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徐岩就2022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推进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和部署。他指出,各专业的就业率在近半月以来有所提高,但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未来将继续多措并举,发挥各系联系点院领导、辅导员、系部教师组成的就业专班的联动作用,持续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完成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党委副书记徐岩总结就业阶段性推进工作

    副院长姚锋敏针对新时代商科背景下,经管一流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的实施意义、制定背景、建设目标、工作要求等事项做了解读和安排。他强调,一流课程改革是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核心,是打造经管学院一流课程体系的关键,更是有效支撑学院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基石。他要求学院各系(部)要以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提前谋划、广泛调研,通过一流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的实施,持续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与改革创新。

副院长姚锋敏部署“一流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

最后,院长武建龙做动员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功能,更是大学教师的核心使命。一流课程是支撑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教育教学改革基本单元,持续引入新课程和传统课程不断升级改造是支撑人才培养的关键。全面推进经管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重点推进蕴含新理论、解决新问题的课程建设,围绕数字化、低碳绿色化、平台化、逆全球化等构建新兴商科课程体系;第二,紧跟学术前沿,对标国家新文科和黑龙江省商科建设要求,通过全面建设一流课程,打造一流培养体系,支撑一流人才培养,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第三,鼓励校企合作、学科交叉,凸显理工科特色,全方位整合课程资源,鼓励实施开放式和虚拟式建课模式;第四,课程建设必须面向高素质经管人才全过程、全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通过全面规划实现系统推进。

武建龙认为,经管学院有着完备的本硕博学科专业体系,将教育部“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落到实处,需要突出两大主线:一是全面持续推进一流课程体系建设,以本科生课程改革作为根基推动硕博研究生课程体系提档升级;二是严把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过程关和质量关,将研究生导师的科学研究成果和最新的前沿理论融入本科生课程和学位论文指导。武建龙指出,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要将一流课程建设和高质量学位论文指导纳入学院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绩效工资分配、岗位考核与职称评聘、研究生名额分配等制度中,激发致力于一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改革创新积极性,为我校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理工科大学贡献经管力量。最后,武建龙强调,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和加速成才,请经管学院全体师生一定要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就业帮扶等工作的顺利推进,这是我们一切改革、创新与发展的根基。


院长武建龙做推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动员讲话

经济与管理学院近年来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聚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改革,分别制定了高水平教育教学培育项目计划、一流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等,积极引导和鼓励全院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在2021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其中4门正角逐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教材奖1项。1名教师获评省级教学名师,2名教师获得黑龙江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骨干教师线上参会情况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