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召开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线上培训会议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25

2021222日上午900,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了研究生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线上培训会议,会议旨在让研究生了解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了解学科评估工作、明确自己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副院长王莉静、以及学院在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甄志勇主持。


                                                            图1 副院长王莉静在读研究生进行培训

会上,副院长王莉静从四个方面对研究生展开培训

1、对学科评估的背景意义进行解读,明确学科评估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是调整学科方向、衡量学科水平、诊断学科问题、发掘学科潜质的重要手段,准确把握学科建设内涵,积极发挥学科评估正确导向作用,对促进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式发展、提升实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介绍了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从勇于创新的科研团队、丰富的科研成果、优秀校友代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3、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重点对研究生培养体系优化、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国际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阐述。

4、向全体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出倡议,请大家积极配合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后期调查工作,收到调查问卷请尽快如实进行填报。

                                                               图2 党委副书记徐岩总结发言

会上,党委副书记徐岩针对学科评估工作强调:1、学科建设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学院要发展,招生就业、学生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环节缺一不可,而学院发展的主线就是学科建设。学院学科建设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提高了我们学院在学校的地位,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也提高了我们两个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发展。2、学科评估是评价和促进学科发展建设的有效机制,评估结果直接影响学科建设。而第三方评价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今天的培训会让同学们了解学院学科评估应知应会的知识,了解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关注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电话调查或问卷调查,及时给予反馈,对学院学科建设给出客观评价。会上,徐岩副书记还针对开学初研究生返校工作中需要同学们重点关注的时间点和重要环节进行了工作提示。

本次会议让全体研究生认识到学科建设对自身、学院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每个人既是学科建设的建设者又是学科评估的受益者,同学们增强了主人翁意识,纷纷表示要与学院一起,从学业、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高度重视学科评估的第三方评价,为学院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