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16

1月1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西区1号楼612室举办学术报告会,邀请国内管理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5位著名学者为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綦良群教授,学科带头人王宏起教授、毕克新教授,副院长王宇奇教授、汪中华教授、孙凯教授以及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孙凯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魏江教授以“非对称追赶:中国企业创新全球化”为主题,以万向轮胎和吉利汽车两个浙江民营企业为例,生动地阐释了非对称追赶下的中国企业创新路径,并提出了促进创新的宏观经济策略。

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以“新兴电子商务的物流管理”为主题,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由浅入深地剖析了多个电子商务物流领域的前沿问题,并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的资助下,为解决上述问题所付出的努力和多项研究成果。

北京工业大学黄鲁成教授以“提升科技创新政策质量的思考:新理念、新资源、新工具”为主题,探讨了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政策作为指引企业创新活动的指挥棒对于区域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

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与撰写”为主题,从选题、立论、研究内容设计以及科学问题的凝练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的经验,对于部分正在紧张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老师们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

东北大学樊治平教授以“双边匹配问题研究与展望”为主题,从经典到到前沿、从微观个体到宏观经济,并结合他本人的研究成果向在场师生全面展示了双边匹配理论与方法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通俗易懂的分析让高大上的学术问题不再高深,仿佛近在咫尺。

五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学术报告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师生,学者们丝丝入扣的分析、旁征博引的论证和高屋建瓴的观点让现场听众收获良多,意犹未尽,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时,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也为学院在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的的新征程上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拉开了序幕。

报告会学者简介:

魏江,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企业组织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国家创新研究基地副主任。入选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跨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等。现从事战略管理、创新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

胡祥培,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管理科学与工程组成员、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三届、十四届专家评审组成员、第一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从事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智能运筹学与动态系统实时优化控制、信息系统集成等领域研究。

黄鲁成,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现任北京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会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与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现从事技术创新、研发管理、战略新兴产业研究工作。

张玉利,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第十四届专家评议组成员,中国企业管理现代会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年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现从事创业管理,组织理论和管理教育等领域研究。

樊治平,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决策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和国家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现从事管理决策分析、运作管理、服务科学、知识管理等领域研究。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