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科学规划学业 追求成功人生——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20

经济与管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和一流本科建设。为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宇奇教授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及学业生涯规划,于2018年9月3日下午2时在西区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为学院2018级新生做“科学规划学业,追求成功人生”主题报告。

王院长首先向2018级新生介绍了36年来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院10个本科专业的专业特色及学科优势。立足哈尔滨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王院长要求2018级新生在未来四年学习中要做到专业自信,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与目标。王院长主要从四个方面指导新生如何做好学业生涯规划,追求成功人生。

第一,用目标引领人生发展,用规划配置有限资源。王院长说,人生是一个不断树立目标并实现目标的过程,目标明确后,就要为目标实现做出科学规划。大学时代最稀缺的资源就是时间,作为大一新生,目前最重要的是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四年后要实现的目标,规划好四年大学的学业,并把规划落实到行动上。王院长送给2018级新生三句话:有目标的人睡不着,没目标的人睡不醒,因为他不知道醒来该做什么;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因为他不知道该去哪里;当你不知道往哪里去的时候,你往往会走到你最不想去的地方。

第二,在大学里应该学会什么。王院长指出,大学四年,首先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其次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学习新东西,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最后是知识的学习,并强调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第三,成为一个卓越的管理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王院长表示,作为管理者首先要具备高情商,主要体现在人际交往、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其次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具备抗压、抗风险、抗挫折的能力,要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接下来,就是要不断提升学习与适应能力,重视创新与谋划能力的培养。

第四,积极乐观与成功的关系。王院长认为,乐观和成功的概率成正比关系。乐观的人在设立目标时一般比较理性,悲观的人在给自己设定目标时往往脱离实际,不够理性。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在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时候,只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才利于寻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乐观的人不一定都成功,但悲观的人一定不会成功。他叮嘱广大新生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只有乐观的人才能树立切实可行的人生目标,只有乐观的人才能直面挫折,只有乐观的人才能传播正能量。

报告最后,王院长为新生送上寄语,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用目标去引领人生的发展方向,用规划去配置有限的资源,用踏实的行动去提升自己的能力,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和挫折。

报告进行期间,王院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更是以身边学生实际发生的案例,引发在场学生共鸣。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的做着记录,每个话题结束,都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更是纷纷举手,希望获得与王院长现场交流的机会,王院长对于学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提升学习能力、就业选择、考研准备、出国以及如何分配游戏与学习的时间等各类问题都逐一耐心解答,为学生们点拨解惑。

王院长的新生第一课凝聚了他三十余年的教育工作心得,希望2018级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以此报告为指引,用学业规划导航大学生活,用不懈奋斗书写成功人生,在最美的年纪,做最好的自己!

王宇奇院长为新生作报告

1.JPG

王宇奇院长为新生作报告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IMG_5022.JPG

新生提问

IMG_5003.JPG

新生提问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