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学党建   >   正文

【榜样力量】实践出真知——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我和我的学生e路同行

记校“三全育人”实践育人先进个人杨彩霞事迹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13

从2007年留校任教至今,杨彩霞老师始终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积极探索并实践我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以竞赛为平台,强化项目管理,重视对学生创新应用能力的锻炼和创业素质的培养。目前,她负责我校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3个国家级B类学科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同时也参与了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参与竞赛7年来,她带领学生们一路经历了从零获奖到省奖、国家奖,从同班组队到跨班级、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从自主选题到企业出题、创业选题的发展转变历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初识网创大赛,杨彩霞老师主讲的“电子商务”课程,是我校第一批考试改革课程,当时考虑如何进一步丰富平时的过程性考核,她就想到除了老师评价、学生互评外,还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她对学生说:“如果你们的大作业不仅有创新的想法还能实践,并能参赛获奖,那我就给评优秀。”之后她也真就这样做了。

“还记得第一次带队去北京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的决赛是2012年的6月,那次除了天安门我们哪儿也没去,全程聆听了决赛前10名团队的终极PK过程,见识了优秀团队的风采,听取了风投企业家和专家评委的点评。”给她印象最深的是清华大学的二维码创新应用方案和五邑大学的西装销售项目,这两支团队让她体会到:一个好的方案,要么有创意、创新性好;要么落地创业、实践性强,二者都具备就更好了!之后,她也一直和学生们强调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要围绕某个项目踏踏实实地去学习去创新去实践,最后获奖才能是水到渠成的事!

“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身为母亲和老师,杨彩霞老师最大的一点感触就是对孩子和学生的教育,都需要耐心的引导和用心的帮助,对他们投入的时间多少都不算多,尤其是提交方案和开赛前的两周,对她来说没有周六周日也没有白天黑天!她要做的就是线上线下每天24小时,对各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记得2013年的9月,杨彩霞老师第二次带队去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网创大赛的决赛,其中有三名学生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第一个电子商务班信息11-2班的学生,杨彩霞老师既是指导教师也是他们的班主任。赛前,杨彩霞老师带他们去考场踩点,看到教室里上自习的学生座无虚席,她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刚开学,这里的学生就这么认学,我们更要加倍努力才行!良好的学风是良好成绩的重要保证!”也就是这三名学生中的一名女生,大学四年一直踏踏实实地跟我做项目、参加比赛并多次获奖,毕业后入职创维电子商务部,去年在深圳成功创业,实现了从提升创新应用能力到成功投身创业实践的华丽转变!杨彩霞老师还特意在北师大“行为世范,学为人师”的石碑前摄影留念,并将其铭记于心作为她今后工作的座右铭,激励我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一路走来,杨彩霞老师觉得自己只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每年组织竞赛,从报名、选题、培训、方案指导、答辩指导、带队比赛到证书发放、成绩统计,周而复始。

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杨彩霞老师分别克服怀孕和孩子小的困难,作为负责人带领我系骨干教师成功组织承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黑龙江省省赛,并邀请到有“中国电子商务第一人” 之称的教指委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的李琪教授来我校讲学指导工作,提升了我校在国内该领域的声誉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杨彩霞老师指导和评审的创新创业项目500余项,指导的参赛团队荣获国家级及省级各类奖项60余项、300多人次,指导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指导学生创办企业6家。2012至2017年连续六届被互联网协会评为全国大学生网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及国赛评委,我校也连续6年获“优秀组织院校奖”;2015至2018年,连续4届被教育部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优秀指导教师及省赛评委。2017年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聘为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但她觉得最大的收获还是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和同行的认可!

“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学校、教务处、学院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是你们的信任给了我放手一搏的勇气;其次,要感谢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是你们的帮助让我有毅力把竞赛做大做强;再次,要感谢参赛学生,是你们的上进心,激发了我不断拼搏进取的信心”

杨彩霞表示,从1998年来到哈理工读大学整整20年,大学四年是她人生中过得最充实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她也时刻牢记“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学生们一起e路同行,努力奋进,鼓励他们去创造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为母校争光!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