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学党建   >   正文

【榜样力量】三尺讲台上的爱——记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经济学院副院长汪中华教授

作者: 成方哲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6-01-01

[编者按]今年,学校确立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全面加强校风建设的整体发展思路,迈上了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就哈尔滨理工大学而言,人才强校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其中,优秀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正在彰显。在学校即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规划“十三五”之际,学校推出“为党旗增辉”专栏,旨在充分展示广大优秀党员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可贵品质,从而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广大师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新贡献。

端庄的外表、舒缓的语气,那种由内而外散发的自信与平和,全然体现在她的举手投足之间,用气质型美女形容她再合适不过。她从事教学工作23年,教学上严谨治学,科研上一丝不苟,工作中待人谦和,她就是经济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汪中华教授。

锐意进取 硕果累累

1992年7月,汪中华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到我校工作。20多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她的教学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给学生授课成了她心中的最爱,爱学生、爱教师这个职业,虽然担任繁重的行政职务,但她一直以来坚持为本科生和硕士生授课,为本科生讲授“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先后开设“管理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前沿理论”等课程。工作中,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突出,辛勤的付出令她硕果满枝,2000年获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4年获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同年获黑龙江省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耐心细致,2010年和2014年被评为校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教书育人成绩较为突出,1998-2000年、2002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03年被评为校首批“优秀主讲教师”,2006-2008年度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汪中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3项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4篇被EI检索,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黑龙江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07年被评为校首批青年拔尖人才;2008年被评为校产业经济学学科后备带头人;同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理论类青年人才。汪中华主持完成的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获得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相关对策建议被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等部门采纳。

慎思笃行 兢兢业业

科研的投入与产出极不对称,年年申报项目不一定能申报成功,写学术论文也不一定能得以发表。因此,经济学院教师科研的积极性不足,发表学术论文数量相对较少。汪中华作为经济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她针对这种状况总是及时向教师们传达各种科研信息,指导教师撰写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明晰科研基金项目的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经费预算及项目组人员构成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提高科研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水平。她还制定并实施了经济学院科研专项计划,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学术团体,在她的带动下,经济学院教师陆续成为黑龙江省管理学会、黑龙江省理论经济学会和应用经济学会的成员,在与兄弟院校交流过程中扩大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学术影响。为了提高教师们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学院利用学科建设经费的资助,对申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的教师给予一定的科研奖励。2011年来,学院成功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通过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开拓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撰写学术论文水平,2015年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在SCI和SSCI期刊发表论文方面取得了零的突破。

作为主管研究生的教学副院长,汪中华从研究生课程学习、集中开题、盲审、论文预答辩、答辩等多个环节,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在她的带领下,经济学院完善和落实新增和修订的《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管理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推免研究生复试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关于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办法》。通过这些措施和办法,保证经济学院研究生教学正常运行,不出纰漏。

相较于本科学习,研究生阶段学习是一种自主性更强的学习,要求研究生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控能力。但现在的研究生学术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为提升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汪中华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校外双盲审制度,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强化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责任。根据校外专家盲审结论,硕士论文盲审不合格者延期答辩。在延期答辩前组织预答辩,及时发现并纠正延期毕业研究生的论文瑕疵。由于措施得当,省学位办连续4年抽查经济学院的硕士学位论文,所抽查的论文全部合格。

德润无声 诲人不倦

汪中华恪守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原则,为学校新增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做出积极贡献。考虑到2013年年底有申报新增硕士授权点的可能,从2013年6月开始,她就开始收集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点申报材料,撰写申报材料初稿并与同事们反复修改、论证,力争申报材料在与同行竞争时具有优势。不分昼夜的过度劳累使汪中华身体严重透支,诱发了心脏病,出现胸闷气短、左后背剧痛,经常在半夜睡梦中疼醒,痛点辐射至左手臂延伸到指尖的症状。然而,病痛并没有让她止步不前,每天仍跟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2014年1月8日,汪中华等人参加了省学位办组织的联合专家组的评审答辩,答辩效果反响良好。2014年1月14日,黑龙江省学位办审核通过我校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新增授权点,并进行公示。由于半年多时间都用在了申报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点上,导致汪老师主持的国家基金项目被迫延期。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我校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新增授权点。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新增授权点的获批对我校及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的意义不言自明。

本着“如若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的心态,汪中华为学生着想、为学生服务,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尽最大所能为学生提供帮助。2013年10月,经济学院李葳老师英年早逝,受影响最大的是她带的研三学生。这些研究生因导师的故去而心思涣散,到11月份了,他们还没写毕业论文,也未发表学院要求的期刊论文,且都在外地。为了让李老师带的研三硕士生能如期毕业,汪老师就不断打长途电话苦口婆心做这些学生的思想工作,并接管李老师带的经济学研三学生的论文指导工作。这些学生返校后,汪老师与他们多次推心置腹地谈话,让他们从不知所措、心神不定的状态抽离出来。针对学生构思的论文,汪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论文写作细节。有道是“草就篇章只等闲,作诗容易改诗难”,经过她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这些学生2014年顺利毕业并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2011级研究生王某患有抑郁症,精神状态极差。2014年4月下旬,王某妈妈带孩子到汪老师办公室痛哭流涕,对孩子的未来忧心忡忡。看到满面愁容的王妈妈和站在一旁神情恍惚的王某,汪老师作为孩子妈妈,对王妈妈的痛苦感同身受,她力求设身处地为其排忧解难,帮助其办好休学手续并协助就医,并送给王某500元钱。此后,汪老师经常与王妈妈联系,跟踪学生状态,激励王某勇敢地面对困难,让她在状态好的情况下修改论文,争取第二年参加答辩。经过多次悉心疏导,王妈妈对学院安排非常满意,对孩子未来充满希望,王某也满心欢喜地答应好好修改论文,精神状态也一天天好转。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王某2015年顺利毕业。

从教20多年来,汪中华授业与解惑并重、教书与育人互融,她所带的多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省、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可谓桃李满天下。目前这些学生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有在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有在中国人民银行地方支行工作的,有工作业界突出派驻国外的,还有当大学教师的,许多学生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

汪中华,同事眼中的好伙伴;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她爱讲台,爱学生;爱教学,爱科研。在她的大爱下,她的学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拔高,节节高长,顶天立地。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