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维护法律尊严,展示人资风采(经管学院人资系15级模拟仲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28

“挥法律利剑,秉公执法!守人资圣洁,浩然正气!”

历经两个月准备时间的大型翻转教学活动——模拟仲裁,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5级学生的期盼下和劳动法学课程肖利哲老师的指导下,于2018年5月23日晚正式开庭。此次活动,经管院教学院长王宇奇教授亲临现场指导,并给予鼓励和厚望,人资系李永华书记前来助阵。

同学们克服硬件条件不足等客观困难,自己动手,精心设计,按照劳动争议仲裁庭规程的要求布置模拟仲裁庭。同学们在黑板上绘制仲裁庭徽标,身穿象征着独立和神圣的劳动人事仲裁人员的职业装,尽可能仿真现代仲裁庭的工作环境,以展示对劳动法律深入探索和秉公执法精神的追求。

模拟仲裁活动以向法律宣誓为序幕震撼开始,接下来书记员按照开庭程序宣布庭审纪律,请仲裁人员入席。在首席仲裁员严肃认真的主持下,庭审经历宣布开庭、案由和仲裁员、记录人员名单,核对当事人,告知当事人有关的权利义务,询问当事人是否提出回避申请;听取申请人的陈述和被申请人的答辩,主持庭审调查、质证和辩论、征询当事人最后意见,并进行调解,做出裁决等程序。在活动过程中,扮演工伤的申请人,被申请人所请证人当场翻供为申请人作证等突发状况更是将本次活动引向深入。同学们高涨的热情让人资系的老师们倍感欣慰,肖老师在总结中满怀激情地说:“人资15级的出色表现,是送给我们人资系最好的礼物!”而作为学生的我们,也收获颇丰。同学们以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成功地完成本次四组教学翻转活动徐徐地落下了帷幕。

活动结束之后,已经很晚了,同学们并没有马上离开,仍兴致盎然地讨论每个人的表现,大家纷纷表示如果再来一次一定会做得更好。张同学在朋友圈中发文到“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人资15-2班的李明池同学更是笑称“比赛结束后的三天晚上每天都在做梦,梦到自己在找证据驳回对方的证据,真是开心!”几天来,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课堂形式能够让我们把专业知识融于实践,更容易理解课堂上学习的理论,也更能够激发学习兴趣。

人资系模拟仲裁教学活动历经十余载,洗尽铅华,不断突破,不断完善。翻转课堂和体验式教学已经成为人资系的一项教学特色。人资15级的同学们也希望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劳动法学课程,并将人资专业这一教学特色传承下去。

作为首届接受2015版培养方案的学生们,感谢学校对教学翻转课程的重视!感谢院领导对我们所寄予的期望!感谢肖老师为人资15级所付出的辛劳!我们一定遵守“明辨是非,惩恶扬善;挥法律利剑,守人资圣洁”的誓言!我们一定会将所学知识用于新时代伟大祖国的事业建设!


向法律宣誓

人资15-1班劳动人事争议模拟仲裁庭审质证

人资15-2班劳动人事争议模拟仲裁庭审调查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