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

学院寄语

  崇尚学术,守正创新!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1981年,在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领导下创建了管理系,1997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式成立。经过几代经管人的奋斗,学院取得突出成绩,成为东北地区具有理工科特色的知名经管学院。

  41年来,经管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传承“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积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厚基础、强实践、有责任、勇创新”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建成由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本科专业构成的完备的学科体系;拥有以“龙江学者”、省级教学名师、高端智库专家领衔的师资队伍;培养了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科陆电子董事长饶陆华、天津天海同步集团董事长吕超以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王新纯、高翔等为代表的3万多名优秀毕业生……

  继往开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挑战,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秉承“博学慎思、笃行求真”的院训,立足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装备制造和新兴产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胸怀家国,勇于创新,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双一流”建设学科为龙头,向着“国内一流经管学院、团结务实幸福学院”的建设目标,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诚挚欢迎心怀梦想、求是创新的青年学子到学院深造;诚邀海内外有志于中国经济管理教育改革的优秀人才加盟我院相携成长;衷心期盼社会各界对我院的建设与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让我们共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院   徽

  学院院徽以中英文学院名称、学院特色标识为基本元素。字母E和M构成分别为经济学(Economics)和管理(Management)的英文首字母。两字母中间白色图案,形成两个算盘珠的形状,分别代表学院涵盖的两个学科门类(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门类),同时也代表学院两个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中间白色连线代表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发展战略。E和M字母从整体效果上构成汉字“日”字,倾斜角度为45o,既代表着时间管理,也代表着经济效益,时刻提醒师生珍惜时间,明确目标,提高效率,奋勇攀登。图案整体颜色以红色、橙色和棕色为主体,寓意在经济管理活动中既要严谨细致,又要勇于创新。整体图案简洁美观,明快易识,寓意深刻,富有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特色。

院   训

  “博学 慎思 笃行”均出于《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慎思”寓意广泛地汲取多方面的知识,而后慎重细密地思考、理解和悟化,符合管理学科的知识特点。“笃行”即把理论所学与实践之行相结合,脚踏实地,追求真理而不浮华,底蕴浑厚而不浮夸。唯有把知识化为脚下的实际行动,才能求得真知,成就硕果,这与学校校训“知行统一”相对应。“求真”出自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育人而言,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立德树人,使学生成为正直善良、诚实守信、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对科学研究而言,求真是指追求真理,探究事物本源,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做出有益的贡献。院训是学院对师生的期望所在,是学院永葆生机活力的价值源泉。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