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聚力一流本科教育、打造升级版“卓越计划2.0”——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1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是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形成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9年3月30日在理工南区一号楼740召开了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论证会邀请来自企业界和同行高校的专家组成专家组,为学院各专业的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把脉助力,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论证会。

专家组由副校长刘胜辉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范德成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耿玉德教授,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高级经济师刘广会先生,九三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宁惠贤女士。论证会上,7个专业系的系主任分别就各专业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总体架构、具体设计,以及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形成的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也从不同的视角对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设性建议。最后,刘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我院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推进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仍存在的不足;他要求广大教师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贯彻落实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OBE理念,力争今年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上实现突破,在三年内完成非工科专业校内自主认证,成为省内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标杆学院,从而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春季学期,学院组织各专业系全体教师学习领会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分析2015版培养方案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进行充分研讨。秋季学期,学院派出了由12名来自各专业系的正副主任和骨干教师组成的2个调研小组,分别奔赴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28家用人单位进行调研走访,了解掌握企业对经管类人才的需求特征,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从业及职业发展能力的评价,并征询毕业生对本科教学过程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学院正式进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修订阶段,各专业系历经多轮研讨、几易其稿,此次进行论证的已是各专业修订培养方案的第四稿。本次论证会后,各专业系将在充分讨论并吸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2019年4月至9月,各专业系将组织各门课程的课程组(所有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对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研讨,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提高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度,并完成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分析)报告。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2015年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实施过程中就推行了本科教学“卓越计划1.0”。学院将贯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思想,号召全体教师凝心聚力于一流本科教育,利用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契机,打造升级版的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育“卓越计划2.0”。

系主任做专业介绍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