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晶梅教授在SSCI收录期刊《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表论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1-26

近日,学院教师马晶梅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SCI收录期刊《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发表学术论文《The Role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on Income Convergence in China after Early 1990s- from a Spatial Econometric Perspective》(DOI: 10.1111/rode.12187),我校为唯一署名单位,这是我校在经济学领域SSCI期刊学术论文发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该论文于2013年投稿,经过多次修改,2014年正式录用。论文基于新增长理论,对改革开放,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地区经济增长的收敛性进行考察。研究结果表明90年代之前中国地区经济增长呈现出显著收敛,而此后则呈明显发散趋势。在此基础上,构建空间自相关的计量经济模型。结果显示,引入空间因素之后,中国各地区经济呈现出更快的条件收敛,证实传统的新增长模型由于忽视了地区经济之间的空间依赖性,从而低估了中国经济条件收敛的速度。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是wiley出版集团旗下学术期刊,是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收录期刊,发表发展经济学领域重要学术成果,季刊,2015年截止目前总发文量68篇,投稿周期2-3年。马晶梅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论文《Does International Manufacturing Outsourcing Increase Productivity in China- Evidence from US and Japan Origin》(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也已被该期刊正式录用,预计将于2016年出刊发表。

马晶梅教授于2010-2011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进行访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贸易、外国直接投资及经济增长。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2项,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学家》、《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经济问题探索》等经济学领域知名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同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Pacific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Economic Journal》、《国际贸易问题》等国际经济领域知名SSCI、CSSCI期刊审稿人。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