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主题教育】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 徐莹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6-05

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探讨和交流新形势下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提升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6月3日,由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科技管理学报》编辑部和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市齐鲁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600余名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会议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武建龙教授主持。

学术年会以“面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学术观点,交流学术成果,共同探讨数智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实践。根据《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章程》,会员代表大会对第二届学会工作做了总结,选举产生了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现场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他指出,70多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龙江沃土深耕机电装备行业,矢志艰苦奋斗,现已发展成为综合实力强劲、办学特色鲜明的黑龙江省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和黑龙江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面向时代变革中的现代化龙江新需求,围绕构建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提出新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对明确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未来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呼吁各位学者专家立足新发展阶段,探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新路径、新对策,为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建言献策,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再谱新篇。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教授讲话

黑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宏宇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自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学术立会、规范办会、服务兴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强调,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负责人,并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举办学术年会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省社科联对学会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牢牢把握学会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以学术活动为载体,持续提升学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以咨政服务为牵引,拓展学会社会智库功能。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宇教授讲话

在学会换届环节,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表彰了第二届理事会学会优秀工作者,听取和审议了《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武建龙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致辞,他首先对省社科联领导莅临指导换届工作、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给予的全力支持、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力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第三届理事会一定做好各位理事和会员的服务工作,为我省致力于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界、业界和政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他强调,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要为着力打造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升级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提供新理论、新方案和新对策。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武建龙主持学会换届并作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致辞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部马琳部长宣读换届批复

东北农业大学王福林教授致辞并作《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东北农业大学马力秘书长作《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并宣读《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章程》修改草案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紫琼教授宣读新一届理事候选人名单

东北林业大学石振武教授宣读优秀工作者名单和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候选人名单

黑龙江科技大学陈培友教授宣读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等候选人名单

主旨报告环节先后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莉静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屹教授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姚锋敏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陈凯华教授、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胡晓波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笑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玉涛教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忠中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王福林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院长陈恒教授、黑龙江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焦方义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少辉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陈凯华教授围绕国家科技竞争力追赶与我国战略选择问题,分析了世界科技竞争格局的演进局面和典型国家的科技追赶战略,回顾了国际发展环境变化下的我国科技战略选择。面对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与环境变化下的新格局,他从强化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优化国家创新治理体系两方面提出了重点战略任务。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陈凯华教授作主旨报告

胡晓波教授以美国东南部南卡州经济转型为例,介绍了南卡州的经济发展经历了以农业为主、以轻工业为主、以制造业为主、国际化和智能化经济发展和全球供应链重组下的制造业回流五个发展阶段,从地方政府和州政府引导产学研创新等方面总结了政策引导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胡晓波教授作主旨报告

胡笑旋教授针对卫星任务规划的广域目标覆盖优化方法作了学术报告,他从资源有限情形下最大化覆盖面积问题、资源充足情形下以最短时间完成覆盖问题和资源充足情形下以最小成本完成覆盖问题三方面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未来将面向空中移动目标和重点区域快速重访等方面的广域目标覆盖问题开展研究。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笑旋教授作主旨报告

孙玉涛教授以“国家为什么创新”为主线,介绍了符合中国情境的科学技术创新政治经济学理论。他回顾了中国创新政策的演变过程,提出中国政策网络不仅通过高层政策文件对政策议程的干预得以维持,而且由于权力集中和异质性依赖而自我组织,围绕优秀人才回国和重大研发项目两个问题,提出了实现高端人才流入的动态机制和以任务为导向的大型研发项目组织理论框架。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玉涛教授作主旨报告

蒋忠中教授以社交媒体时代视频平台的契约选择和盗版监控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他指出,随着抖音等短视频社交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视频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亟待解决。他介绍了版权采购和单价购买两种监管合同,并具体阐述了两种合同的适用情境。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忠中教授作主旨报告

王福林教授报告了农业机器系统优化调度问题的研究现状,他指出,农机系统优化调度问题包括跨区作业调度、生产单位全年系统优化调度等方面的系列问题。他提出,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应从农业机械化生产作业计划的制定与生成方式、农业生产单位全年农机系统动态多阶段优化调度及无人农场农机系统动态多阶段智能优化调度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

东北农业大学王福林教授作主旨报告

陈恒教授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需求出发,从企业采用绿色创新技术、绿色产品的市场拓展两个阶段构建了绿色技术创新扩散的复杂网络演化模型,研究了绿色产品需求、技术成熟度、补贴政策等对扩散的影响,并评价了全国30个省(区、市)绿色技术创新扩散效率,发现我国四个区域绿色技术创新扩散效率差异大致呈递增趋势,且域内“极化”现象显现。

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院长陈恒教授作主旨报告

焦方义教授围绕《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分析了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从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对策。他强调,为了齐心协力推进《规划》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突出政策导向。

黑龙江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焦方义教授作主旨报告

吴少辉研究员针对直播电商背景下的用户行为模式和商业创新作了学术报告。他提出,在直播电商中主要存在交易导向型和关系导向型两种互动类别,相对于交易导向型互动,关系导向型互动能显著促进观众的购买行为,且拥有更多粉丝的主播更适合以关系为导向进行互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少辉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哈尔滨理工大学王莉静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苏屹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哈尔滨理工大学姚锋敏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最后,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武建龙教授致闭幕词。他表示,本届学会理事达436名,学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生态。他强调,面临东北经济发展缓慢、人才流失、老龄化加剧、传统产业结构亟待转型、新兴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重要问题,我们应共同努力,形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共同体,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