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巴彦县丰乐乡新立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臧晓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2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关心关爱农村学生。哈尔滨理工大学赴巴彦县丰乐乡新立村“开展心理疏导、学业帮扶与资助政策宣讲,巩固拓展黑龙江省乡村振兴成果”的暑期社会实践团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相契合,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于7月14日至7月17日展开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臧晓明和团委副书记梁禹淇带队,由宗千琳,彭麒玮,李玉婷,张狄,杨泽锋和周灿6名成员组成。

实践团人员合影

活动的第一天,在村政府举行了本次活动开幕式,驻村工作队徐岩书记、卢忠魁和臧若家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由徐岩书记向我们介绍了新立村的具体情况。

徐岩书记介绍新立村具体情况

随后,实践团开展了两次资助政策宣讲工作,了解当地的资助政策,包括助学金、奖学金、学费减免等各项政策。宗千琳进行了针对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如何申请资助等方面的讲解,而李玉婷则针对资助政策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徐岩书记,卢忠魁,臧晓明等老师和村干部的合影

宗千琳进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讲解

第二天,实践团开展了心理疏导的培训讲座。提供了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儿童建立积极心态和增强自信心。宗千琳为学生们进行了以“解放心灵,调节情绪”为主题的心理疏导,并在课后通过舞蹈等方式帮助学生们进行自我心理疏导。

跟随实践团成员学习舞蹈的孩子们

第三天,实践团开展了学业帮扶工作。他们设立了学业辅导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为学生的学习困难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杨泽锋通过讲解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及张狄同学针对学习目标的确立,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实践团成员进行作业帮扶讲解

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实践团走进学生家庭,探访了一些特殊家庭的孩子。

实践团探访智力障碍儿童家庭

实践团探访残疾儿童家庭

实践团探访贫困姐妹家庭

实践团的同学们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教育需求。通过与家长和孩子的交流,同学们了解到特殊家庭面临的困境,包括经济困难和学习资源匮乏等。他们向家长介绍了相关的学业帮扶和资助政策,并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支持,希望能够改善这些孩子的学习环境和发展机会。

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丰乐乡新立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心理疏导、学业帮扶与资助政策宣讲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他们向当地村民和学生传递了重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心态和增强自信心。同时,通过政策宣讲,让当地学生了解各项资助政策,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和发展机会。

实践团臧老师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农村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帮助更多农村学生实现教育梦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结束探访后,实践团成员表示,他们收获颇丰,不仅增长了见识,也更加意识到乡村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们将把这次实践的经验带回学校,与更多同学分享,促进社会对乡村教育问题的关注和改善。

通过哈尔滨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努力,巴彦县丰乐乡新立村的学生和家庭得到了积极的帮助和支持,为推动黑龙江省乡村振兴事业作出了贡献。这样的实践活动将继续推动学校与农村社区之间的合作,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助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

实践团和儿童们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