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一系一案 一生一策”精准发力 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专项就业工作视频推进会

作者: 张智洪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0-05-01

4月27日开始历时4天,学院以专业系为单位,分别召开7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推进会议,分析研判不同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和特点,推动各系按照“一系一案“、“一生一策”的工作思路,全员发力,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实现毕业生顺利毕业、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党委书记周长群、院长武建龙、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广军、副院长姚锋敏全程参加会议,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及全体教师以及各专业辅导员老师共94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系主任分别介绍了本专业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工作做法和经验、目前存在的难点和进一步推进的措施与方案。各专业教师在发言中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提出了促进就业的策略,为每位学生建立详细台账,分类施策。对已经签约的同学力求稳就业,避免毁约;意向就业学生加强督促、指导与单位联系沟通,积极落实签约,将意向转化为实际签约;对考研学生分流指导和专业指导;未就业学生,加强精准信息推送和具体指导,列为重点工作对象,采取辅导员与专业老师协同发力的工作方式,促使其早日就业。

副院长姚锋敏在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指出,学院一直将教育教学作为学院发展和学生培养质量的生命线。各专业要在教学、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中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在一流专业建设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职场竞争力。

党委副书记宋广军指出,就业工作是利国利民涉及民生的大事,学生顺利就业,有利学校、有利学院、有利专业、有利学生、有利家庭。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不仅要将他们扶上战马,还要在职业发展上送他们一程,增进学生与学校学院的感情,从而反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他提出四点工作建议:一是选择重点突破口,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二是注意时间节点,快速发力;三是辅导员与专业老师加强合作,实现信息对称,信息闭环,做到因生施策,合力推进;四是扩大资源作用,发挥校友、朋友等各种资源的奇兵效用。辅导员要做好基础工作和服务工作,与专业老师做好配合,形成就业工作合力,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生涯。

会上,党委书记周长群首先传达了学校领导对促进学生就业工作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他强调,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院要实行班子统一领导、院机关服务保障、教师教学就业双责、辅导员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形成全院全员谋就业、助学生发展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以对学生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学校负责的责任感推进就业工作;各专业要建立就业工作的导向机制,工作中时刻绷紧人才培养质量这根弦,形成培养高质量人才、增强学生的核心能力、提高学生职业发展力的良性循环。

院长武建龙在总结中指出,就业关乎学院发展全局,不仅是学生最大的民生,也是老师、专业系和学院的民生,就业与在线教学、疫情防控同等重要,要把当前的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就业、教学、防疫一起抓,协同发力。他强调指出,全院教师要提高站位,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辅导员、专业教师、学院行政教师形成“3帮1”助力包保机制。各部门分工不分家,手拉手助力学生顺利毕业、及时就业。要主动服务,将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帮扶、就业关怀送上线、送上网、送到家。要统筹管理,将就业工作和就业率提升纳入学院持续发展和“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加大对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的政策支持力度,促使学生核心能力和学生就业水平达到“双一流”建设标准,实现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跨越式推进。

学院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的密集召开,得到了学院教职工的高度重视。会前的工作协调、就业数据的更新、专业老师与学生再交流、辅导员与学生家长再深入沟通等,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得到教师们的一致认同和积极响应,凝聚了全院上下的力量和工作热情。学院全体教职工提高了站位、统一了思想、工作形成了合力,必将提升高质量就业工作,助推学院全面发展。

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现场(一)

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现场(二)

部分教师汇报材料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