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8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四年,理工类)

专业简介:人力资源管理系成立于1997年,1998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在东北地区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4年,首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年鉴》,对本专业以“高扬风帆”为题给予高度评价。2016-2018连续三年,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哈尔滨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综合实力,在全国334个同类专业中并列排名22位,黑龙江省排名第1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二级教授),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4人,10人拥有博士学位,另有外聘企业教师5人。形成了以龙江学者、高端智库首席专家为核心,以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为中坚力量的科研驱动型教学团队。

培养特点与目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健康心理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具备理工科思维、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掌握现代经济、法律、管理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理论与方法;拥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团队管理与沟通技能、人力资源系统设计等能力;主要能够在大中型制造企业从事战略性、创新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管理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普通心理学、人员测评理论与实务、劳动经济学、劳动法学、社会保障学、工作分析与设计、培训与管理技能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知识管理、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等。

职业发展方向:毕业生主要能够在大中型制造企业从事战略性、创新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工作。也可以在政府、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咨询公司、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于知名企业、行政管理单位、事业单位,毕业生85%的就业区域在“长三角”、“珠三角”、“泛渤海湾”和东北地区,90%以上在企业工作,65%的学生就职于制造行业。80%以上的学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五年左右基本能晋升到中层管理岗位。毕业生在华为、海尔、海信、阿里巴巴、正大等许多优秀企业从事中高层管理工作。他们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优秀的个人品格和不懈的努力奋斗在各行各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各个领域的精英或成功人士。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