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06

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利用新生入学教育之机,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广泛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2019年9月3日下午2点,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保卫处范洪涛处长为2019级新生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过程中,范处长主要从四个方面指导学生如何提高安全意识。

第一、大学校园为开放式的公共空间,大学新生普遍安全意识薄弱,要提高防盗意识,加强防骗能力。范处长用真实案例举例说明,90%的校园盗窃案件均为人物分离所致,大学新生入学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提高安全意识。范处长指出,安全工作以预防为主,特别是在食堂、图书馆、教室等公共区域,经常会出现学生个人物品无人看管的现象,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同时,一些高危密集场所,如食堂打饭窗口,也是失窃经常发生的地方。因此,范处长提醒广大新同学:在公寓内,要妥善保管宿舍钥匙,不要把钥匙随意放在门框上;要拒绝推销,不要相信以介绍工作为名的各种收费组织在校园发放的各类兼职传单,学校设置有专门的组织部门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若在公寓内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楼长。同时,范处长建议学生尽量不要使用贵重手机,不要在校园内使用奢侈品。此外,大学校园内禁止学生参加校园贷等非法集资活动,禁止学生办理网络贷款,禁止学生参加非法传销。

第二、要提高消防意识。学生公寓人群密集,居住空间狭小,最易引发火灾。范处长要求学生在宿舍内要人走断电,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室内禁止吸烟;学生要熟悉每栋教学楼和宿舍楼的逃生出口,出现火灾及时疏散,特别是有吸烟不良嗜好的同学,更要加强防火意识。

第三、范处长要求2019级新生要加强人身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暴力伤害,注意出行安全。同时,更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注意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自控能力不,对相关网络安全知识了解较少,对待问题难免会出现偏颇,因此,在网上发表任何言论时要有自控力。

在讲座过程中,范处长用丰富的案例,透彻的分析,动人的讲解,让2019级新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各类诈骗、火灾和校园贷等事件的严重性,使学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更为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