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科学规划学业,追求成功人生”

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主题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03

为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宇奇教授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及学业生涯规划,于2019年9月2日下午2时在南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学院2019级新生做了“科学规划学业,追求成功人生”主题讲座。

王宇奇副院长首先向学生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以及学院的发展历程。王院长指出,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学水平,层次多样、体系合理的专业设置以及多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帮助学生增强了专业自信,明确了未来专业发展方向。他分别从四个方面对新生的学业规划做出指导。第一,用目标引领人生发展方向。“有目标的人睡不着,没目标的人睡不醒,因为他不知道醒来该做什么;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因为他不知道该去哪里;当你不知道往哪里去的时候,你往往会走到你最不想去的地方”。王院长强调,大学是机会平等,资源共享的平台,如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一番成就,关键看是否拥有明确的目标、准确的定位。只有结合自身实际,合理树立目标,科学规划人生,才能实现人生理想。第二,在大学里应该学会什么。大学期间,不仅是知识学习,最重要的还有能力的培养和品质的锤炼。王院长特别强调,要先做人,再做事,然后才是运用知识,只有做一个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的人,懂得如何提升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多变的社会环境;只有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增强竞争力。第三,成为一个卓越的管理者需要哪些特质。王院长指出,作为管理者,首先应该具备高情商,主要体现在沟通能力、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其次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具备抗压、抗风险、抗挫折的能力;最后,要不断提升学习与适应能力,重视创新能力及统筹规划能力的培养,对于未来的管理者而言,情商远重要于智商。第四,积极乐观的态度对成功的重要性。王院长认为,乐观的人不一定都成功,但悲观的人一定不会成功。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在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时候,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勇往直前。他要求广大新生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只有乐观的人才能树立切实可行的人生目标,只有乐观的人才能直面挫折,只有乐观的人才能传播正能量。报告的最后,王宇奇副院长对新同学提出希望,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用目标去引领人生的发展方向,用规划去配置有限的资源,用踏实的行动去提升自身能力,用乐观的态度去应对困难与挫折。

报告进行期间,王宇奇副院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更是以自身经历为例,引发在场学生共鸣。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的做着记录,每个话题结束,都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更是纷纷举手,希望获得与王宇奇副院长现场交流的机会,王宇奇副院长对于学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提升学习能力、就业选择、考研准备等各类问题都逐一耐心解答,为学生们点拨解惑。

王宇奇副院长的新生第一课凝聚了他三十余年的教育工作心得,希望2019级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以次报告为指引,用学业规划导航大学生活,用不懈奋斗书写无悔青春,在最美的年纪,做最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