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勤学慎思 尚德修身 砥砺笃行 精耕致远---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0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2019级新生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规划大学的学业生涯,2019年9月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广军在南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以“勤学慎思,尚德修身,砥砺笃行,精耕致远”为主题的学业生涯规划、思想政治专题讲座,2019级新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宋书记在讲座伊始指出,希望通过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的经历、经验、想法,更多的是教训,告诫和提醒同学们在成功的路上少走弯路,少摔跟头,少耽误时光,珍惜短暂而美好的大学生活。面对新环境、新同学、新氛围、新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在兴高采烈的同时,少一点对未来方向的迷茫,多一些对大学学习的关注。

讲座过程中,宋书记从“说说你们的大学、说说如何成长、说说建议和要求”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

首先,宋书记为全体同学介绍分析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历史发展与相对优势,重点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学院的相关专业,以及学院建设“双一流”的总体情况。

其次,宋书记在谈及大学生如何成长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三句话,表达新生目前所处的三个境界:

1.“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宋书记强调,人生就是爬山涉水的旅程,经历了中考、高考、进入了大学,并不是享受人生的开始,而是勤学苦练的开端,要面对许多新的挑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跨过。所以,要准确定位自己、提前做好规划、明确奋斗目标、破釜沉舟努力。交流过程中宋书记还用“荷花30天定律”告诫学生们: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

2.“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做人要有这种境界,要自信、自强、自立,做人间的中流砥柱,要坚信自己,能做事,能做大事;能成事,能成大事。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当下,利用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认识世界,成为行业的专家和领路人。

  1.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响一声。”那一声新雷是什么?就是成长所需要具备的才能:专业知识、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高尚品格等等,这都将是人生道路上宝贵的财富,更是实现自我价值必备的能力。

    讲座最后,宋书记还对全体同学提出了建议和要求:1.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严于律己,踏实严谨;3.诚实而守信。4.友爱又团结。最后送全体新生一句话:“你若花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此次专题讲座不仅让2019级新生增强了对自身发展的深刻认识,拓宽了眼界和视野,增强了人生规划意识,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