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为党旗增辉】武建龙:“80后”院长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7

人物简介:武建龙,博士、博士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兼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管理专委会常务理事、新兴技术未来分析与管理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创新创业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科技与管理》期刊执行主编,《Journal of Digital Innovation》、《数字创新评论》等创刊编委;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理工英才“杰出青年基金”、校青年“拔尖人才”等;2021年度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11月26日,黑龙江省社科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贾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经管学院院长武建龙参加省社科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并作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代表接受颁奖。

武建龙教授获奖成果“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机理与管理机制研究——基于多维视角”,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下完成的一项具有重要理论与实际价值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在基础理论上有创新价值、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应用价值,对促进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贡献。

自2000年,武建龙从家乡山西阳泉,来到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开启大学生活,至今已过21个春秋。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硕、博”的教育与培养,激发了他感恩母校、感恩龙江、感恩祖国的强大动力。这股力量一直激励着他勇于担当,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奉献!

立德树人,牢记育人初心使命

自2007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起,武建龙陆续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人员测评理论与实务”、“新兴产业发展与战略管理”等10多门专业课。他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授课过程中融入“实业报国”、“创新创业精神”、“契约精神”、“商业信誉”、“企业家社会责任”等凸显经管类特色的课程思政要素,引导学生立志成为具有爱国情怀的职业经理人或企业家,并投身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

武建龙回忆说,2009年在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时,尚未有适应于我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教材。于是他带领课程组全体教师,立足大学生“学业-就业-职业-事业”一体化发展,历时两年,设计了涵盖理论、方法、实训、人生理想设计等知识体系,编著了系列教材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该门课程的开设树立了我校学生目标高远、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报效祖国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正因为这门课程特色鲜明、贡献突出,于2012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在众多地方性院校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武建龙教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实践虚拟仿真

爱岗敬业,加速专业提档升级

武建龙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学院关键工作的排头兵。作为业务骨干起草并完成了经管学院发展规划、职称考核评聘方案、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学位点评估报告、专业系建设方案等教育教学文件。

2010年主动担任我校第一届新生班主任,深入班级指导,严格要求学生打牢大学英语、数学等基础,加强班级学风建设。他所指导的人资10-2班,获得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超过80%的骄人成绩。

担任人力资源管理系副主任期间,他大力推动引进优秀的青年博士,建立青年教师加速成长机制,使人资系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14人,博士和博士后比率、教授比率、博导比率、高水平成果产出率在全院乃至全校都名列前茅。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系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使我校在黑龙江省众多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高校中成为唯一获批院校。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教师

躬身笃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0年初,武建龙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学院党委副书记,上任伊始,就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学科评估双重压力。面对这份沉甸甸的担子,他焦虑过、失眠过,但想的更多的是不能辜负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学院近3000名师生的期盼。武建龙带领学院师生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同时认真学习领悟学校党委的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思路,认识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不是填写一份申报书,而是需要对标整合成果、凝练特色和谋划未来”。为此,武建龙超前谋划,迅速启动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点拟申报工作,成功推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3个工商管理类专业,同时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流学科建设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武建龙带领学院领导班子着手两件事情:一是反复研判并科学制定第五轮学科评估策略,并主动拜访、咨询和邀请众多知名专家协助进行评估材料多轮次论证,为学科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二是对标学科评估指标,及时出台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培育项目管理办法》,提高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效率,激活学院教师创新热情,推动经管学院在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立项、科研教学获奖、高水平专著出版等创历史新高,完成了学科评估关键指标的最后冲刺,较大幅度地提升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的评估报告质量。

武建龙院长组织经管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专家论证会

2021年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也是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第六轮学科建设交汇之年。在2020年11月初,全国疫情稍微好转,武建龙立即奔赴宁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技术管理(MOT)年会,努力争取到2021年MOT的办会权。在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武建龙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举全院之力历时半年多的谋划和筹备,克服了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会议日程、嘉宾邀请、参会规模管控、食宿预定、政产学各方对接、线上线下结合等众多不确定性困难和协调障碍。在7月31日至8月1日,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与创新管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年会顺利召开。这次会议展现了我校71年和经管学院40年的办学优势特色和学科建设成效,搭建了学术界、企业届和政府交流平台,支撑了校友企业家回馈龙江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促进了面向中国伟大实践的科技管理理论创新,提升了我校经管学科的全国影响力。

武建龙教授在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年会上做大会报告

公心律己,深化学院体制机制改革

当好院长、带好班子,首先就是要秉持公心,严于律己。武建龙上任第一次开班子会就强调:“不要与一线员工争利!”。他带头执行领导班子不参与申报学院等额推荐项目,同等条件下让位于一线教师申报限额项目,积极带领并支持广大教师冲击“国字头”竞争性项目。

2020年5月,通过校外专家匿名评审推进经管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培育项目立项工作,武建龙将自己培育项目的专家评分作为项目等级划分线,主动降档立项,让更多一线老师获得学科经费支持,学科建设经费更是覆盖了学院所有的青年博士。此外,他始终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2021年学院申报的4门国家一流课程中,尽管有2门是他多年深耕建设的,但是他主动支持课程组其他老师牵头申报,并且在课程申报过程中深入参与课程设计,多次邀请同行专家进行论证,极大地提高了课程的申报质量。“带领学院发展一定要有公心,学院发展受阻绝对不能是院长的一己私利造成的,我不应成为学院教师教学科研的‘天花板’”。

优化资源配置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武建龙认为应该让默默为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的一线教师获得更多支持。为此,他提出了学校所有权、学院分配权和师生使用权“三权约束”的学院资产管理思路,建立了学院资产集中分配机制,打通本、硕、博实验室与研究室共享共用,借助学校房产变迁进一步优化了房产分配与功能布局,杜绝各类资产闲置问题,全方位提升了学院资产使用效率。此外,他推动了学院教学制度的规范性改革,每位教师一年承担的研究生课程门数不得超过本科生课程门数且不超过3门。同时加强了课程组建设,让更多研究生课程资源向青年骨干老师倾斜,使更多教师参与学院多层次人才培养。为了严于律己和示范表率,他带领班子成员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正如武建龙所说:“领导班子首选要力行‘以本为本’,一个脱离了本科教学的学院领导班子怎能带领好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人才培养呢?”

武建龙一再强调,要改革就会有阻力,敢于承担责任是关键,要做有担当的院长!他特别注重学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合作,认为这是全学院凝心聚力的核心,更是学院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他说:“学院取得的成绩是所有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还有不尽人意之处,那肯定是我这个‘班长’做得不够好!”

武建龙院长组织经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潜心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院长,“双肩挑”的担子两边同样重,武建龙做到了两边齐争优。他是我校2014年评聘的“80后”教授,在学术海洋中自由翱翔更是他选择留校的初心。他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科学研究,没有寒暑假,没有休息日。尤其是当了院长后,经常是早上第一个进入办公楼,周六周日开课题组研讨会和研究生指导会。

武建龙一贯强调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他围绕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研究方向,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基金等项目1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作为负责人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以及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2项;作为核心成员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三等奖2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武建龙特别注重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受邀作为主要执笔人为省政府、科技厅、教育厅、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撰写咨询服务报告40多份。参与编制了《黑龙江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规划》、《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黑龙江省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规划》、《哈尔滨市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专利)发展蓝皮书》等。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机理与管理机制研究》获得2020年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相关成果被黑龙江省科技厅、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圣泰制药有限公司等采纳,在指导黑龙江省新兴产业政策制定和高科技企业创新战略管理方面成效显著。2016年参与撰写的“关于推进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报告”、“石墨烯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及“石墨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撑方案”,获省委书记、省长和副省长批示5人次,被省政府采用,上升为全省战略并发布实施。推进黑龙江省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系列咨询服务报告获得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咨询报告类三等奖,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武建龙教授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武建龙以“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前行的路上,武建龙认为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拼搏奋斗出来的,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武建龙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全力以赴,带领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砥砺前行、奋斗不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龙江经济振兴、国家民族富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