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吕西林校友做客第九期校友讲坛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19

9月18日10时,由校友总会主办、校友办承办的第九期校友讲坛分别在西区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和南区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执行副会长李云龙校友(仪表74级),北京校友会会长、北京迈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西林校友(外贸90级)分别作了主题讲座。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班子成员、老师,相关学院师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了讲坛活动。

李云龙校友与师生们交流分享了《我对成功的感悟》。李云龙校友回顾了从家乡黑龙江省宾县成长、工作及进入母校求学的经历,他总结了迈向成功的两个要素:一是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在学习、成长和工作发展的任何阶段,我们都要有对成功的渴望;二是每个人对成功的衡量标准不同,但都需要通过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去追求。他总结了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和国家机关的工作经历,与师生们分享了三点人生感悟。首先要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在革命年代经得住严刑拷打,在和平年代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在新时代担负得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其次是表达能力。表达即文字表达和语言表达,我们要不断地提高文笔功夫,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在写作过程中,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文字历练的基础上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擅长与人交流,更好地展现自我。最后是我们无论从事任何职业都要做到既干净又担当。云龙校友用亲身经历总结了多年来拒腐防变的心得体会,他嘱咐学弟学妹们:干净是要求我们不取不义之财,用勤奋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的生活;担当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做到无私无畏,敢于真碰硬,只有正确地处理干净与担当的关系,才能不断进步,迈向成功。

吕西林校友从大学毕业面临择业的那一刻讲起,与在场师生们分享了他的25年职业生涯思考。

第一个十年:学习积累阶段。西林校友1994年毕业,恰好经历计划经济的分配工作到市场经济的自主择业阶段,西林校友提前一年多就开始思考找什么样的工作、去哪儿工作的问题,当他做足准备之后,就立即付诸行动,最后他在与985、211院校毕业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型国企——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的一员,该公司是国际工程领域的知名公司,虽然从事的工作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去甚远,但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刻苦学习,重新架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打造了自己的核心能力。最后西林校友成为集团中最年轻的项目经理,获得了很多国家级的荣誉。但在2003年西林校友基于对智能交通前景的充分分析,毅然选择放弃铁饭碗,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第二个十年:合伙创业阶段。西林校友与7个合伙人创办了中国智能交通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在香港上市,作为民营企业,2011年所做的项目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里的风机控制系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殊荣,公司年营业额从6000多万发展到了26个亿。在这个阶段,西林校友实现了从国企员工到合伙人的转换,管理能力得到了充分地施展与释放,这是激情满满的十年。

第三个十年:二次创业阶段。基于对行业的预判,西林校友在2015年辞掉中国智能交通有限公司的管理职位,开始二次创业,由合伙人变成自己组建团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北京迈道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创业具有非常大的挑战,但西林校友已经做好了能力和心理等方面充分的准备。

最后,西林校友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打破盲从,合理规划目标,做个明白人;二是专业、出身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个人品性;三是要建立自己的方法论体系。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与李云龙校友、吕西林校友进行了积极踊跃地提问与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云龙校友和吕西林校友都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完美落幕。理工学子怀揣师长的告诫与祝福迈向未来,去实现一个个人生梦想。

李云龙校友简介:

历任哈尔滨电工学院自控系教师、团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六处副处长、处长,综合二处处长,黑龙江省政府接待办主任,黑龙江省同江市市委书记,黑龙江省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07年8月起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党委书记、所长。2010年1月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主任。2010年11月起任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中国药品检验总所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主任。

吕西林校友简介:

悉尼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于2003年获得美国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的项目管理专业证书;于2003年6月获得交通运输部颁发《全国交通青年岗位能手》奖项以嘉许对运输业的贡献;于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安防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1994年7月出任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交通工程部的高级项目经理、一级业务主管;2003年8月加入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北京瑞华赢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自2006年9月起担任北京瑞华赢科技有限公司总裁;2013年1月出任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2015年创立北京迈道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提出设计开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机电系统运维管理的“互联网+”智慧管理系统和产品;2015年12月出任北京保代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6月投资成立山东迈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李云龙校友做《我对成功的感悟》讲座

吕西林校友做《25年职业生涯思考》讲座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宇奇主持讲座

校友之家志愿服务团队张志军主持讲座

李云龙校友与参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吕西林校友与参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会场一

会场二

现场互动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