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博学明志应为首任--学院优秀校友陈鹏与学弟学妹谈学业与成长

作者: 程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03

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七十华诞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校友陈鹏为校庆活动提供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通过多种媒体途径对母校进行宣传,扩大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社会影响力,为我校校庆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更好地向我院学生展示校友风采,激发和引领青年学子向杰出校友学习,争做优秀的时代新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诚邀陈鹏学姐返回母校,参加采访活动,为学弟学妹们解惑答疑,擘画前程。

校友简介:陈鹏,1990年至1994年就读于哈尔滨科技大学管理系工业外贸专业,在校期间担任学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毕业后考入黑龙江电视台,一直在媒体一线从事编辑、记者、主持人、制片人工作,先后主持《看天下》、《今日话题》、《影视金唱盘》、《难以忘怀》等节目,2009年开始从事管理工作,曾担任影视频道、文艺频道、文体频道总监,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卫视传媒中心党总支书记。2019年当选黑龙江省影视家协会主席。

博学明志为首任

再次回到母校,熟悉又陌生的景色映入眼帘。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陈鹏校友思绪万千,那些似乎已经沉淀到记忆最深处的回忆一下子翻涌起来。

在大学中一定要充实自己,一点一点量的积累后才能达到最后质的改变。学姐回想起最初面试的时候,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的自己,就是凭借着平日里的积累和锻炼让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胜一筹,这些都是平时的广泛学习带来的财富。

她认真的对学弟学妹们嘱咐道:“大学里你会遇到很多开心的事,也会忙碌于学习和考试,这些都很重要。我们应该重视每一门科目,因为你不会知道你所学的哪一门课程或者哪一位老师会对你未来的工作或者社会生活产生怎样的作用,你所学的一切都会潜移默化的,根深蒂固的根植于你的血液之中。但是我特别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一定要做读书规划。学校教会你知识体系,博览群书教会你更多的是解决问题的思维与能力。”专业要有深度,博学拓展宽度,思想引领高度,人生才有维度。陈鹏校友不断跟我们强调,在大学中多读书,更容易培养出终身学习的能力,这将会是一生的财富。

“不论是刚入学的新生,还是已经在读本科的你们,我都希望你们不要失去人生坐标,能制定一个目标,明确方向。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即便很努力,也可能是南辕北辙,但是如果能明确自己的目标,即便前进的很慢,也是向着目标在前进。”身为学姐,陈鹏校友劝诫学弟学妹们无论何时都不要失去人生坐标,即便是有时退步也要积蓄力量,冷静深思。师姐还赠言鼓励我们,“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学姐说在大学这个关键的节点上,我们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充实自己,既要博学,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人,又要学有所专,明确好自己未来的方向。

成事之道定在人为

工作已经有二十几个年头了,突然让她回首曾经走过的路,青春中最美好的记忆犹如一幅幅鲜活的影像呈现在她的眼前。“这里有我最真诚的同学,最尊敬的师长,最难忘的学习时光,最留恋的一草一木,在岁月的河流中,大学是我永远的眷恋”。她说,首先要感谢哈尔滨理工大学四年里给她的馈赠,在读大学的时候,多次担任校大型文艺晚会的主持人,虽然当时的主持人仅是相当于报幕员,但是还是给她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她很亲切的为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我首先想跟你们澄清一点,在每个人的工作生涯当中,只要你努力前进,都会取得该有的效果,到达该到达的位置。”“无论在过多少年我都会说,任何事都是一步一步做来的,决没有任何捷径,只要满怀希望的努力前进,就一定会有美好在前面等待着你。”诚然如此,入职工作这么多年来,陈鹏校友已然深刻体会到兢兢业业的诚实做事才是前进路上脚下最踏实的垫脚石。无论学习中亦或工作中,诚实做事都是最重要的,这是陈鹏校友对我们的建议也是期待。

她在向学弟学妹介绍过自己多年来的就职经验后,不由感叹母校七十载历程中的风风雨雨,她总结到理工大学能在历经如此多坎坷后仍然能焕发出这样勃勃的生机,这与我们理工大学能一直踏实的做事是分不开的。

“现在我们学校和学院的科研能力和基础学科的发展,在省内甚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经管学院现在也从最初的一个本科专业发展到如今拥有众多一流学科的学院,这些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七十年来一代一代理工人积累下来的。在信息和各方面都急剧发展的今天,我们还能这样沉得住气,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的钻研每一门学科,不随波逐流,这一点是使我印象最为深刻,也最令我感动。同样也正是我们能这样认真的做科研,钻研课业,才使我们学校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薪火只有不断相传才能愈烧愈烈,救寒之物也莫如重裘。或许前人的高度我们无法企及,但其精神我们却不敢忘记。习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代代理工前辈言传身教告诫后辈的我们,于物欲横流中坚守初心,于浮躁之风中兢兢业业,这是最难能可贵的。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代代理工前辈对我们的劝诫,也同样是期待。”

饮水之人勿忘感恩

“作为一名毕业多年的理工学子,再次回到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的时候,她心跳的脉搏和曾经那个青涩的自己如初一致”。在谈及母校七十周年校庆的时候,她感慨地说道。

“再过几年的你们也会有一样的感触,大学的时光在你的一生中都是特别深刻的,无法磨灭的一段时光。七十年校庆我回到学校的时候感受特别深刻,对学校、学院每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都会由衷地感到自豪。从当年的一个管理系中的几个专业,如今发展成一个学院,尤其是在理工类院校中,我们经管学院这样一个综合类的学院能有二个一流学科,这一点是尤为难得,真心为学院取得的成绩而感到自豪。”从成为理工经管人的那一刻开始,似乎就已经和经管学院命成一脉,共同呼吸。她以言传身教告诫学弟学妹们,无论日后志在何处,都要牢记恩师,心系母校,饮水思源,不忘恩泽。

不论是对当下的把握,亦或是对未来的规划,陈鹏校友都已经为正值而立之年的学弟学妹们指明了具体且正确的大方向。作为一名已经毕业多年的优秀理工学子,她继承了理工大学的大珩精神,并在工作生涯中不断发扬经管学院博学笃行的优良品质,成为一名值得所有理工学子应该学习的榜样。

正如陈鹏校友所说,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研究学术,钻研课业的经管学院理应取得如今的成绩。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一代代理工人的努力之下,哈尔滨理工大学必然会蒸蒸日上,再次续写更辉煌的明天!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林园路4号   电话:0451-86392223    邮政编码:150080